佳佳佳佳佳佳佳佳嘉

白色冬天

        我终于又回到了这条街。

        曾经的破旧热闹,如今不再热闹。也算不上寂静,只是少了以前随处可见披着毛巾或是拿着手机围成一圈或是举着相机的人们,于是变得和上海的其他街道并无两样。近十年过去,周围的老房屋已经历了拆迁变成了精品小区居民楼。随处高耸的楼房让刚踏上这条路的号称活体gps的我差点以为自己走错路了。凭着记忆路过曾经走过无数次的街道,终于又来到了那个拐角。那里仍是咖啡店,不过已经变成了一家看上去非常高雅正式的咖啡馆。变了,一切都变了。

        我推门走了进去。我依稀记得以前的门不是在这边的。现在是冬天,里面基本上没有顾客。我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随意点了一杯咖啡,我身体靠在沙发上,闭上了眼睛。十年多前的记忆已不再清晰,只记得刚开始青涩的自己慢慢变成熟,然后又慢慢离开这里。因为工作原因又一次来到上海,本不想再回到这里,却又被心里说不清道不明的想法牵引着来到这里。没想到啊,十年的成长还是没能让自己彻底放下那个人。

        她叫戴萌。十年前续约后小分队一炮而红,又过几年渐渐没落后,她单飞了。也是没想到她一个学法律的,能先从偶像转型到组合成员再转型到演员。又过了几年,她好像渐渐淡出娱乐圈了。开头那几年自己有默默关注过她,后来啊…觉得没必要了。自己和她就像两条相交线,有短暂交集后渐行渐远,本该归于平静的生活也因心中那点小小的情愫而使得自己困扰了这么多年。十年了,莫寒,你还没认清现实吗。

       我还在深深的自我厌恶时,服务员端来了我的咖啡。我试图制止自己继续想她。今年冬天上海格外冷,窗外已经开始飘雪。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雪是很少见的。对我来说就更是了,据说我出生时贵州下雪了,所以我对雪一直抱有执念。不过从前在上海没见过几次下雪,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哈尔滨时。

       那是一次全队的外务,大概在我毕业前三年。一直期待看雪的大家在哈尔滨被冻到怀疑人生,穿着短裙录完舞手都被冻肿了,就各自回房间泡澡。我跑完澡出来,看到戴萌一个人坐在窗边,手托着下巴,望着窗外。看她安安静静乖乖的,我就忍不住想去下她一下。我轻手轻脚走过去,她突然回过神来,把面前的一个笔记本合上,慌慌张张往衣服堆里随便一塞,眼神飘忽地说:“你好了啊。”“是啊,你快点去泡澡吧,我等会开个直播唠唠嗑。”“好。”她抱着自己的睡衣走了。听见哗哗的水声时,我纠结着要不要看看她那本笔记本。我知道这是随意偷看他人隐私,但是我就是好好奇,或者说,只要跟她有关的方面我都有胜于平常的好奇心。最后,我轻轻地翻开那堆衣服,拿出了那本笔记本。本想就看一眼,翻开时泪水却涌了出来。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戴萌还有写日记的习惯。封皮很厚,写了有三分之一,大概一年多以前就开始用了。我翻到今天这页,上面写着:今天在哈尔滨,很冷,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雪。她看起来也很兴奋,手和脸都被冻的红红的,很可爱,但是很心疼。名字是那样的,结果这么怕冷,有点好笑。

我大脑当机了一下,随即断定肯定是在写我。她真的很喜欢我的名字,“喊寒”“四季如春”什么的,全都是因她而起。我又往前翻了翻,“7.27 今天她第八……在台上的时候很坚定,下来之后立马就哭了,我好想抱抱她。”再往前翻,每一页都关于我。我不知道怎样描述自己的心情,正在发愣时听到浴室传来:“莫莫你不是要开直播吗!我还等着看呢!”我深吸两口气平复一下,用一贯的语气说:“我收拾一下马上就开了,倒是你泡澡的时候玩手机也不怕手机掉水里噢。”我合上日记本,重新塞回了那堆衣服里面。

       后来我也不知道戴萌有没有发现我动过她的日记本,我也没有提起过这件事。说了又能怎么样呢,我们给不起对方未来,我们终究是没有可能的。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了,一杯咖啡也已经见了底。我想起最后一年,十月份合约到期,我申请提前毕业,于是连最后一个冬天都没有和她一起度过。后来聚会时有几次会面,再后来就只有过节时手机上收到的群发短信了。结局终于如我想的一样,我又何必再念念不忘。

       我结了账,走了出去。我冒雪在这条街上继续走着,惊奇地发现罗森还在。可是我没有进去,没有必要了。故事早已画上句点,那就这样吧。八年,在漫长人生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却又对我此后的人生都带来了影响。我不能再这样了,我不能再对一个等不到的人念念不忘了。最后一次踏上这里,好好地道个别,也该离开了。

       我最后深深地看了一眼在风雪中的这条街,我仿佛看见了一开始一群少女在街上发传单,奔跑打闹;后来一个个画着精致的妆容走在路上,身边围着一堆粉丝拍照。但是我看不清他们的脸,粉丝的已经全忘光了,当年同事的面容对我来说也已经有点模糊了。我知道,我也总有一天会忘了她的模样,她的声音,和她。

        念念不忘,再无回响,终成绝响。

评论(2)

热度(25)